2015年1月2日 星期五

Tear Down豪邁125: (五) 化油器

化油器大部分解照

這顆化油器是從豪邁125上面拆下來的,放了好一陣子了,大概有一年有了吧 !今天終把它拆一拆,好好study一下。

首先說明化油器的功能就是使汽油霧化,並與空氣混合成一定比例之混合氣以供給引擎運轉所需之燃料。所以最主要會有個節流閥 (上圖最左邊的噴口調節針),來控制流速,決定多少空氣進來跟油混合,旁邊會有個空氣調整的螺絲。

其次也會有一個浮筒,來調整在化油器內油面的高低,當油面太低的時候,會讓開頂針,讓油從油箱流過來。





另外上圖是閥門內的照片,圖中左邊手握持部分,是用鋼索連到摩托車上,扭動它,就可以打開閥門,增加空氣的流量,再配合文氏管變化的節流閥調整混合油氣的進氣量給引擎。

現在新的摩托車都是噴射引擎,用微電腦控制噴油量,化油器已經準備進入博物館了。但這種純機械式的化油器老實說還是比較可靠,少有出問題的時候。但時代在變化,我們也只能在此為文記之,為這即將消失的機械留下最後的身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