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1日 星期三

Tear down: Copy-Jack 手持式印表機


這台名叫Copy-Jack的手持式印表機,是以前的指導教授保留給我的。原本不覺得它有什麼特別的,但上網查一下,怎麼資料這麼少,原來這真的可以稱之為古董了! 1986年出品!驚人!

我查到比較詳細的資料是在1986年的Popular Mechanics的雜誌裡,有關他的述敘:

The first, called Copy-Jack from Plus U.S.A. Corp., costs about $300. So does the somewhat larger Ports Copy from Silver Reed. Both work on similar principles. You run the unit along the surface of the document you wish to copy and prestol--it's duplicated onto heat-sensitive paper stored on a roll inside the copier. The width of Copy-Jack's paper is 1 3/5 in. ..., Like so many of today's video camcorders, these personal copiers rely on a high tech CCD(Charge-coupled device) chip to pick up the original image. The CCD passes these signals along to a sensor, which converts them to thermal energy and develops them on the heat-sensitive paper.

簡而言之,就是當時已經有類似的東西,用CCD紀錄影像,並且用熱感紙印出東西來。我想這在當時應該是個很先進的東西!

首先我先拆下外殼,立即看到上述的熱感應紙,與充電電池。
 

再來把核心拆下來,看到中間的chip是NEC做的,這都是令人尊敬,有技術的大公司。
 

中間有一個凸透鏡,剛好就是對應上述所說的CCD,應該也是屬於 Line Scan 型的,人工移動機器,Line Scan就伴隨人移動的速度拍照,同時也有LED燈照明,讓CCD取像更為穩定。
 
(哇靠,快30年的LED燈,當我接上電源時還可以用時,我看到都傻了~~~)

再來是另外一面是熱壓頭,不知道誰是該元件的製造商 (我只知道Toshiba、京瓷都有出),上面用FPC連到加熱點上,用晶片那端來控制那一條件要加熱,使熱感應紙變黑,使之成像。另一端當然也要有相對應耐熱的互壓元件頂著。
 

當然這個有加熱元件的背面,放有thermal couple來量測溫度,來監控溫度。
 

至於它怎麼控制 Line Scane掃的速度與列印的速度呢?因為它沒有roller一定沒有辨法控制速度的。所以我猜它是先請使用者先拉出一段,壓在書本上,垂直拿著Copy-Jack,穩定地掃過要copy的內容,同時紙張就伴隨拉出。在同一個動作時同時完成掃描與列印,如果才能保證圖案一致性!


我以站在30年前的角度來看待這此東西,我真的非常的驚訝,這說明了當別人已經上太空,我們還在殺豬公的時代背景。雖然當時電路板還在用實體線跳線的時候,人家板子就lay得比我們10年前的收音機還要好。我邊拆,真的是完全沉浸欣賞一件作品的情緖之中。

2 則留言:

  1. hi wat is voltage of thing battery. tell all the detail

    回覆刪除
  2. hi wat is voltage of thing battery. tell all the detail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