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31日 星期六

木工(11):木器漆

木器
木工的最後一道手序,就是上漆,其目的最主要有二:
1. 保護木材質,增加耐久性及實用性
2. 賦予木器之美觀

因為木材屬於天然材質,其纖維很不均勻,且具多孔性,易受天候影響而膨脹、扭曲。也易受黴菌及蟲蛀之影響而有發黴及腐爛等情況發生。所以在木器上塗上一層漆膜,即可增加耐水、油、熱的能力,也減少腐蝕與蟲害程度。

目前木器上漆主要分為下類四類:
1. 自漆樹的天然生漆塗料
2. 來自植物提煉、萃取的桐油、柚木油、亞麻仁油等植物油;
3. 較為省力方便的NC(硝基油漆) PU漆(Polyurethane);
4. 污染、不含重金屬的水性漆

另外最近室內家俱也流行起肥皂塗(soap treatment)

-------------------------------------
一、先說生漆,聽說生漆是產自漆樹的汁液,加以提鍊。製作的程序十分繁複,自白身砂磨、填土、乾燥、上色、綁色、細磨、上漆,約需10~14天時間,最主要特色為:生漆不是噴上去,而是手心握著一方沾滿生漆的棉絮,像播種般,反覆細心的運勁於家具上,看來不是我們這種業餘菜鳥可以玩的。

----------------------------------------
二、其次就是用「植物油」做成的木器保護漆,是天然的環保材料,會滲入木家具會形成保護膜,為歐洲實木家具的最愛。尤其被木材吸收後,與木材融為一體,漆感若有似無,多為設計師所愛用。但植物油價格高昂,且家具必須砂磨到相當細緻的程度後才能上油臘,方能顯出木肌紋理,否則容易顯現瑕疵。另外相較下述其它漆類,其對木材的保護性也不足。較常見的品牌就是貴鬆鬆的Osmo (我自己用過3040當底漆,再用1101做面漆),另外 IKEA也有出(有BEHANDLA和SKYDD可以用)。

蠟的話,我沒有獨立再分一類,因為他十分接近植物油,也是十分好用的東西。只是每過一陣子就要再保養一次,不適合不常保養木製品的人使用。常見的牌子有山仁、德寶等等。


----------------------------------------
三、就是業界最普遍使用的NC漆 (硝基油漆) 或PU漆(Polyurethane)

細分來說,NC 硝基油漆的優點是方便速乾、易保養、好維護。但缺點是,表面硬度略低,輕微碰撞後,即容易留下痕跡。硝基油漆也不耐高溫或冰冷,所以放置熱湯碗或冰茶杯時,也容易會留痕。

而 PU漆是目前市場上塗裝的主流,硬度高、質感佳、易保護,也因耐酸鹼、高溫或冰冷,所以使用方便,但缺點是碰撞損傷後必須送廠處理。此外,PU漆大多需經甲苯、香蕉水等化學藥劑稀釋後才能使用,施作者較為不喜。少部分如ILVA的WP-605號稱不用再稀釋,可減少化學藥劑使用。此外也有一些廠商,如德一出無苯的 NC 和 PU 漆。

 

----------------------------------------
四、就是號稱環保的水性漆,主要利用成膜物是水分散的改性聚氨酯樹脂,通過各種助劑使樹脂以乳化狀態均勻分散在水中,因此直接用水稀釋,無毒、不燃燒、不含苯類、不含遊離TDI、不含有害重金屬、不含有機揮發溶劑,無有毒刺激氣味揮發。目前水性漆因為硬度、豐滿度,和塗裝厚度上面的局限性所以還不到普遍接受的程度。德寶有出,只是我自己用得沒有很習慣就是了。

----------------------------------------
至於肥皂塗(soap treatment),有人會簡稱裝 (但不是finish喔!)。其做法是將肥皂溶解在水中,再將該肥皂水擦在木頭之後擦掉,在台灣可以用象頭肥皂絲或其它天然肥皂絲來用。像是白蠟木,山毛櫸,楓木,橡木等色澤較淺的家俱很適合使用,最接近原始木頭,紋理與構造都看的清楚。當然缺點是幾乎對木頭沒有保護,約2-3個月就需要整理或清潔,尤其台灣又比起歐洲國家都來得溼熱,適用性的確值得考量。

----------------------------------------
最後就施作整理一下筆記:

因木材表面不均勻、多孔,所以需用底漆打底研磨,
分為一度底漆(密封劑)及二度底漆(磨封劑)
1. 一度底漆
用於木面膠固,以利繼續之上層塗料之塗裝,常見之一度底漆如下:
(1) 蟲膠:性質速乾、可封住油脂,但不耐熱、欠透明不可厚塗。
(2) NC硝化纖維噴漆:速乾、耐水、附著性佳,為目前主力塗料。
其它如丁基乙烯系、聚脂樹脂等。

2. 二度底漆
又稱砂磨用底漆,含有研磨性顏料,經噴、刷於木面後,形成極薄一層之漆膜,用#200至240號砂紙砂磨後會有白色粉末產生,使木面非常光滑,以利上層漆繼續塗裝;重覆二至三次效果更佳。常見以NC硝化纖維噴漆為主。 

3. 面漆
常用於木器最表層之塗裝,如透明漆(清漆),或加入顏料即成顏色噴漆亦稱磁漆,作為有色不透明之塗裝;若加入染料即成有色透明塗裝。透明漆色呈淡黃,刷在木面上即成無色透明之薄膜,光亮平滑,又能耐酸、熱是為一般木工常用之塗料。

目前我大部分還是用植物油上漆,偶爾會用 NC的二度底漆,至於NC、PU、水性的的面漆用起來感覺都太厚了,也許改天用WP-605我再來寫心得。


1 則留言:

  1. 想知道WP-605的使用心得。
    不知道保護力夠不夠跟上上去木皮變深的程度
    WP-605的使用方法是跟一般保護漆的上法一樣嗎(需要一度二度)
    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