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8日 星期四

木工(09):燕尾榫


鳩尾榫(Dovetail)別名燕尾榫、魚尾榫、三角榫等,由於榫成楔形,可承受其中一方向的拉力,是製作抽屜最好的接合方式,主要用於箱盒或實木板類家具等。目前雖可用機械製作,但身為新手的話還是需要記錄其尺寸設計的方法與製作上的技巧。

燕尾榫包括兩個單元,一個為榫梢(榫頭),另一個為配合的榫尾(榫孔)。因為組裝時是將榫梢奸入榫尾的孔中,故又稱榫梢為榫頭、榫尾為榫孔。

1. 燕尾榫的尺寸設計
如下圖,板厚若為T時,(1)榫肩 P建議為板厚T的2/3(2)榫根 B建議為1T~1.2T之間。當然如等缺榫一般,可以靈活調配適當整數尺寸,以便達成奇數倍的「榫頭+榫孔」數目。

舉例來說,板厚12mm,板寬100mm,則榫肩P約為8mm,榫根約為12~14mm,所以建議的尺寸為:9(肩) + 14(根) + 9(肩) + 14(根) + 8(肩) + 14(根) + 9(肩) +14(根) + 9(肩) = 100 mm
燕尾榫的楔形角度與接合強度有相對關係;楔形越斜,形位限制越大;但也因為越斜,根部集中應力也較大,以致過於脆弱。折衷之下,其楔形斜度的 tan 比值建議為1: 6 ~ 1: 8,即80~83度之間。為了方便記憶,就記得1 : 7 的斜邊比

燕尾榫劃線時,其斜度可用活動角規調整角度來劃線,先在紙上畫出斜邊 1 : 7 的直角三角形,用活動角規比對好之後固定,再用鉛筆將角度畫在木料上,並做除料與否的記號。

2. 燕尾榫的製作
(1) 劃線
當確定好燕尾榫的尺寸與楔形斜度之後,就把相關尺寸畫到木料上。
利用活動角規與直角規,各別畫出榫頭與榫孔的尺寸。
這裡最容易搞錯的就是斜角的方向,如下圖,我們要的是楔形勾住,而非直接可以拉出。

(2) 切鋸
先將木料夾在虎鉗上,榫孔因為楔形斜面的關係,所以需要使用曲線鋸 (製作時來不及拍,所以下圖為示意圖)。而榫頭則可以使用斷鋸或夾背鋸,切鋸欲除料的部分。

(3) 鑿修
選用適當的鑿子從材料一面,切去榫孔與榫頭內部多餘的木料,再反轉板材切去廢木,直至脫落。值得一提的是,因為榫孔有「燕尾」形狀的榫底,一般平鑿刀難以伸入,此時三角鑿刀剛好就可以伸入榫底狹小空間裡進行鑿修。


(4) 試裝與鉋修
在確認榫底都鑿修乾淨之後,就可以修裝看看那裡還有縫隙。
沒有問題之後就用鉋刀或砂紙修整最後的平面。

(5) 完成


--------------
相關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