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7日 星期三

木工(08):等缺榫


等缺榫通常應用於簡單板類家具的角隅處,將榫接部份之材料厚度劃分成數等份,縱板製作榫孔,橫板則製作榫頭。

1. 等缺榫的設計
一般來說「榫頭+榫孔」的數目為單數,如此才能左右對稱,使最外兩側同屬一塊料。

以下圖來說,而如果橫向板厚為D時,則縱向板的榫孔深度應為D,而寬度則建議約為2D/3。
舉例來說,橫板厚為18mm,縱板總寬為84mm,則縱板榫孔的寬度為18x2/3=12mm,榫頭+榫孔數=84/12=7個,可分配橫板榫頭3個,縱板榫孔4個。


當然實際上尺寸總是不會那麼剛好,也許多1mm或2mm,此時無需堅持2D/3尺寸的數字,以方便為主。例如 D=16 mm,那榫孔寬度可以用10 或者11mm;若縱板寬為100mm時,難以用單一榫孔寬湊成奇數,也可以用5個 12mm的榫孔 + 4個10mm的榫頭,總之需靈活應用。

2. 等缺榫的製作
(1) 首先設計尺寸、劃線
在我們依上述的說明設計好榫孔榫頭的尺寸後,我們需利用直角規與鋼尺,把所需的尺寸畫出來。並且記得標記欲除去的木料,以提醒製作時,鋸路應偏向要鑿棄部分。

(2) 縱鋸開榫孔、曲線鋸開榫孔底
鋸切時以縱切鋸將榫孔部分先按所劃的線之邊緣鋸下到榫底線。依線邊內面鋸切,注意前後的鋸切線是否有緣線邊鋸切。作榫接一般都是先作榫孔部分,後作榫頭部分。因榫孔之榫壁在內側較難控制,而榫頭之榫壁裸露在外故較便於整修。故先將榫孔處理好再解決榫頭之部分。

(3)鑿修榫孔,貫通兩面。
過去榫孔的底也是用鑿刀去處理的,現在則使用曲線鋸 (就是壓克力鋸) 來深入榫孔底部切鋸。而當我們把大部分的料用曲線鋸除去後,就用鑿刀做整修,如同之前介紹三缺榫時一樣,用鋼面貼齊平面整修榫底,也用直尺來檢查榫底是否平整。

(4) 試裝、鉋修
榫孔、榫頭鑿修得差不多之後,就可以試著安裝看看,檢查那裡沒有密合。安裝都沒有問題之後,就可以把多出來的地方鉋修過去。在這要注意的一點是,使用鉋刀儘量由外側向內側鉋,如果是由內側向外側的話,外側的榫頭容易崩掉,造成損傷。

(5) 完成
這塊是練習完之後切下來的樣品,因為原本的料又繼續拿去練習做榫接…

-------------
相關文章:
木工(06):三缺榫接合
木工(09):十字搭接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