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4日 星期日

木工(06):三缺榫接合


三缺榫通常應用於簡單框架的角隅處,將榫接部份之材料厚度劃分成三等份,裂口的部分叫做榫孔,凸出的部分稱之為榫頭。其應用廣泛,衍生的變化更不勝枚舉,故列為木工裡最為基本的榫接。

三缺榫的畫分不一定要等分,而橫縱桿誰當榫頭或榫孔也不一定,重要的是要考量其結構強度是否得宜,以及視覺上的要求。有些製作接榫的材料其厚度不同,但也可以三缺接榫方式來製作結構。

1. 做記號
在製作接榫時,有一個重要的習慣就是「做記號」,不論是一開始配對好的縱桿與橫桿,亦或選擇好的正反面,甚至劃線決定要除料的部分都要「做記號」,不然很容易搞錯。因為料件不斷翻來翻去,一不小心原本該留的地方就被挖掉了。

2. 留線
其次另一個觀念是,用自動筆劃線的時候雖然都是儘量畫準,不過為了榫頭可以塞得緊,我都會「留線」做刨削。換句話說,榫頭要做比較寬,榫孔要做得比較窄,所以會保留「劃線」的痕跡,然後再看現配狀況繼續鉋削調整。有時甚至因為榫孔左右偏了一些,可以靠這最後的留線來調整榫頭的中心。一般來說榫孔與榫頭的干涉量大約是0.2mm左右,依木頭的軟硬程度有所變化。

3. 實際製作三缺榫
事實上製作時的細節很多,很難一一畫出或拍照片說明,只能重點式地寫下幾個關鍵的步驟:

(1) 首先進行畫線:
先決定材料上下左右的相對位置,並做出記號來。
待記號完成後,就將欲接榫的材料搭接起來,量測欲製作榫接的尺寸。
記得此處要多留1mm突出,以便製做完接榫後還可以鉋削整平。

這裡的重點在於直角規的應用,如果我們的角塊鉋得夠直角,那用直角規畫一圈出來就會接在一起,以做出榫孔、榫頭的底部基準。

再來就是使用畫線刀,用其承靠面可以協助我們,反覆地劃出延邊固定距離的尺寸。
如此可以畫出三缺榫欲割開的「線」。

(2) 用縱開鋸先做榫孔、用曲線鋸切斷榫孔的底部
鋸榫孔時,鋸子要偏要除料的地方(中間料);榫頭時,鋸子要偏要除料的地方(兩側料)。
 

(3) 鑿刀修整榫孔的底部
此時鑿少終於派上用場了,利用鑿刀鑿出平整的榫頭孔底部。
利用當初磨平的鋼面,使鑿刀垂直地、貼緊平面地往下鑿去。
當初鋼面與鑿刀是否磨得鋒利在這個時候就知道了。

(4) 量測榫孔內是否平整、榫頭是否垂直平整
孔底可用直尺來檢查是否平直,如果直尺能與孔底線之陵線接觸且密合則表示其孔底平整,但是如發生只能與一邊孔底線接觸而另一邊產生空隙或兩邊皆產生空隙時,則表示孔底有凸出之現象,將接榫產生無法密合的狀況,故孔底需要剷平或稍微凹陷。

另外榫頭與底面是否垂直也要量測確認,以免塞入過緊或空隙過大。

(5) 試裝與鉋修
做好榫孔與榫頭之後,試裝看看空隙的狀況。
完成之後,把當初預留突出的部分,用鉋刀削掉,以平整表面。

(6) 完成
三缺榫完成之後的照片,之間還是留有不少空隙,其原因是鑿刀的使用需要更熟練與細緻。


3 則留言:

  1. 你做的三缺榫也太美
    我的慘不忍賭 T_T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過獎了, 我相信你花多一點時間一定比這個漂亮多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