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1日 星期日

每周一印:我家團團最可愛

再補上兩張照片,一口氣印了好幾個,來疊羅漢了~~

 
------------------------------------------------------------------------------------------------------
接下來印的這個真的就很困難了,不是印很困難,而是畫很困難。
因為我不是學3D動畫的,我是學機構設計的,
所以我只會畫直線或曲線,但對ID類型的自由曲面不太在行。
但這次我還是硬著頭皮用Pro/E裡面Loft 的功能,建立這個曲面。
為我們家那隻可愛的又愛搶鏡的團團畫3D圖檔。
主角就是中間那位搶鏡的傢伙

首先先在Pro/E裡面建立各Section的曲線,並且比對上投影面與側投影面的尺寸。

再來就用Loft的功能把每個section連起來,這個時候身體就建立起來了。
不過這時候微調尺寸就十分花時間,要調到平滑,且比例要適當。

再來就是把手手用同樣的方法,建立section,再loft起來。
完成之後,就把這個Loft的曲面merge起來,
也許會有破面,所以要修一下有破面的地方。

再來就是尾巴了,這是裡面我想最久的。
原本我也想用平行面的Section逐漸Loft起來,但怎麼做都不漂亮。
後來花了兩天才想到,那不要用平行面的,用旋轉面的方式來Loft。
再用鏡面反射到對側,完成尾巴的包覆面。
雖然說破了就不值錢了,但由於是完全靠自己想出來的,特別有成就感。

完成身體各部分,就來畫臉上的器官。
所以我把外部照片丟進 Pro/E 來對照 (style >> styling >>Trace sketch)
這樣就可以畫出比較類似的表情。

完成之後,還有做實體化的工作,方便待會轉STP檔,再轉STL檔。

哈!哈!印出來了,就像下圖一樣。好可愛喔!
從女朋友到我爸媽都讚不絕口,這小傢伙真是太可愛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