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1日 星期日

邏輯電路的嘗試: 7400

在用了4026的計數器之後,我對邏輯電路感到好奇。因為這些看似複雜的晶片,但卻都由基本的邏輯符號所組成。所以我就先拿一顆最基本的邏輯晶片 7400 (NAND) 嘗試一下它到底是怎麼一回事。下圖就是最簡單的7400的接線圖:


也就是當兩個按鈕都按下去的時候,就不會有輸出;
而只有其中一個按或都沒按,那就會有輸出至LED燈。

現在看到這個,終於回想起大三修課的時候,邏輯閥是什麼東西了。 當初根本不知道算這些邏輯是要幹麼,現在在經過實際地操作我才明白,原來藉由這些邏輯門組合出各式各樣的輸入與輸出的關係,有一種終於弄懂這是要幹麼的感覺~~~

wiki上寫得非常詳細:https://zh.wikipedia.org/wiki/%E9%82%8F%E8%BC%AF%E9%96%98
如果簡單地做個筆記,如下圖,我們最常見的有AND, OR,和XOR。再後前面加一個N就變顛倒,成NAND,NOR,和NXOR。最後再加一個單純的反向器。

圖片修改自:http://album.udn.com/community/img/PSN_PHOTO/cfc21/f_2949338_1.jpg

下面再追加7408 (AND) 的操作,電路圖跟上面7400 一樣。
但結果剛好相反,是要兩個輸入都為1,輸出才會為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