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1日 星期日

4026晶片+7段顯示器實作 (一)

玩了好一陣子的3D printer,該是回頭把基本的電子電路實作做一做了!因為從整個whole picture來說,從機構、電子電路、到最上層的韌體,這些拼圖都是我要get到的,所以這些基礎的部分還是要持續不斷學習。
---------------------------------------------------------------------------------------
這篇文章要講的是利用4026的計數器,來推動7段顯示器。

首先我們先來看7 段顯示器 (其實還有小數點,只是4026沒有輸出至小數點)。基本上就是每一個 pin 有對應的LED燈,這些燈可以組合成0~9的數字,另外上下排最中間那隻 pin 是共同的負極或者是正極。

所以當我們買到一個共陰極的顯示器之後,把共陰的 pin 用電阻接到地,然後再輸入電壓 (約 2.3~2.5 V)至欲點亮的 pin 上,這樣顯示器就可以點亮了。

但點亮是不夠的,我們要的是有一塊晶片可以幫我們分組好。若我要"0"的時候,左圖中ABCDEF要亮起來;若要"9"的時候,ABCDFG要亮起來。所以這時候就是4026上場的時候了!


4026這塊晶片屬於CMOS家族成員之一 (有關TTL的7400系列與CMOS的4000系列請看"TTL 與 COMS")。它藉由邏輯電路,將每一次的脈衝推動一次計數,使得 pin 腳輸出相對應的組合,如上右圖。因此我們可以藉由 4026 推動 7段顯示器。

電路圖與麵包板的接線如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